今天是欢迎访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动态

【林学院】2021年“逐梦西农,缘结林苑”云端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8-30 作者:王娟娟  来源:林学院 阅读次数:

为了促进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让更多人的优秀学子了解西农,缘结我院,学院于2021年8月26至27日,举办了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收到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45位学生申请,经过严格的审查和选拔,17名学生成功入营。因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本次夏令营线上举办,营员线上与学术名家、业界精英交流互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碰撞思想。

殷切寄语,名师传道

8月26上午,夏令营开营典礼线上举行,林学院副院长李健主持了开幕式,他首先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组织实施、资格审核及活动计划,并对学子们的顺利入营表示热烈祝贺和欢迎。接着,他详细介绍了林学院研究生专业设置、研究生推免和研究生公开招考情况及相关政策,用七大理由寄语营员筑梦林学院,开启精彩人生,实现无悔青春。林学院副院长黄建为夏令营致辞,他介绍了学院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成果,希望营员能够感悟西农精神,领略农林情怀,学有所获、获有所悟、悟有所得。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原校党委常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赵忠教授为营员做了题为“生态文明与森林文化”的报告,从国内到国外,从远古蛮荒到现代文明,从林业制度到民俗乡约,深刻解析了生态文明和森林文化的丰富内涵,从尊重自然、回馈自然、生态修复等多个角度,阐述了我国近年保护生态的精神和智慧。希望营员们立志农林,致力森林生态,把人类文明发展推向又一个新阶段。

我抒我志,精彩纷呈

8月26日下午,进入综合素质展示环节。营员们从各自基本情况、学业成绩、外语水平、科研能力、毕业论文、兴趣爱好等方面做了汇报,彰显自我,精彩纷呈。来自山西农业大学的段蓉风介绍了她设想构建的“生态小阁楼”和“有灵魂的垃圾桶”,将康养和环保理念引入了日常生活;来自石河子大学的常宇涵展示了她用植物的枝、叶、茎、花、种子等通过拼接和机械压合设计出创意植物制品,让植物呈现出另一种灵性交融的美;来自贵州大学的宋凯琴创建了“清点日记”公众号,定时分享推送电脑效率工具及软件教程,拥有500+的关注度;来自中南科技大学的胡家铭竟然还是一位音乐制作人,并组建了自己的乐团。营员们优秀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引起了各学科导师的极大关注,导师们就各自的学科领域与营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专业交流,思想碰撞

8月27日,来自不同学科的导师代表和营员们做了学术交流。李强教授做了题为“黄河流域气候和森林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评价”报告,就全球水循环与水资源面临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楚杰副教授做了题为“木质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研究进展”报告,从木质生物质资源绿色预处理、生物酶水解及木基功能材料的合成和能源转化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现状及取得的成果;黄建研究员做了“枣树‘骏枣’品种的全基因组测序测定进展”报告,从分子层次揭示了枣树驯化的关键基因;张一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林木对干旱和重金属胁迫的适应机制研究进展“报告,从形态解剖、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等不同层次和角度,讲解了林木耐受干旱胁迫和重金属胁迫的生物学机制,阐述了重金属污染的植物修复方案及实施进展;袁杰副教授就林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学科方向、目标定位、优势特色做了介绍,还就生态生物质循环研究做了系统阐述。营员们就各自感兴趣的领域与各位专家做了深度交流,就自己关心的问题、相关热点话题甚至争议观点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探讨,思想志趣碰撞,交流产生共鸣,面对钟情的领域心仪的导师,营员导师约定2022西农见。

盛夏西农,初识倾心

逐梦西农,线上相遇,初识如故,缘结林苑。来此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优秀学子为了同一个梦想云集线上,连线西农,短短两天的夏令营生活,营员们了解了林苑专业,领略了名人名家风采,感受了业界导师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根植于心的农林情怀,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收获了珍贵的友谊。营员们表示此次夏令营收获满满,名师名家的独到见解,专业导师的学术研究和学习经历分享,以及他们严谨、诚朴和对农林事业的满腔热情,无一不激发着营员们志林爱林的情怀,坚定了营员们选择西农的决心。

有幸相遇2021,期待重逢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