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动态

【水土保持研究所】2021年“水土保持与生态科学”云端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9-03 作者:贺高航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阅读次数:

8月16至17日,水土保持研究所“2021年水土保持与生态科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这是水保所举办的第九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线上形式开展了本次特别的夏令营,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石河子大学等全国近40所高校的64名优秀大学生参加此次活动。夏令营包括开营仪式、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野外台站介绍、学术报告、推免生网络面试等环节。

8月16日上午,在水保所科研大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开营仪式。水保所所长冯浩研究员致辞,他首先对参加此次夏令营的营员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水保所的发展奋斗史,讲述了水保所科学家们的科研故事,阐述了水保工作对黄河生态治理、国家战略制定做出的贡献,让营员们了解厚重、朴实、协作、奉献的“黄土精神”,期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水土保持与生态科学的伟大事业当中,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出一份力。水保所副所长许明祥研究员从学校及研究所概况、专业师资、招生政策、奖助体系、校园环境与生活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营员们观看了《毕生为河清》《水土保持这些事儿》《退耕还林“草”的故事》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宣传片》等视频,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相互介绍,增进彼此了解。

开营仪式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野外台站介绍环节,李世清、曹扬、郭胜利、樊军和李伟5位老师分别以《科技如何支撑黄土高原变成“绿水青山”》《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安塞站助力大家梦想成真》《长武站--一个国家级的野外科研平台》《黄土高原水蚀风蚀交错区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固原生态试验站简介》为题的专题报告,详细地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及4个野外试验站的历史渊源、基本设施、科研任务与成果,让营员们进一步了解水保所的单位组成和科研工作环境。

在学术报告环节,张晓萍、岳超、邓蕾、张风宝、赵广举、胡亚鲜和陈娟7位科研人员分别作了题为《黄土高原生态环境与水土流失》《黄土高原不同植被恢复模式对土壤碳汇的影响》《黄土高原退耕还林(草)工程的水土保持效应》《土壤侵蚀的核素示踪技术》《黄河水沙变化与黄土高原侵蚀产沙》《土壤侵蚀与碳循环》《生物固氮与绿色农业发展》的学术报告,让营员们充分认识水保所的主要研究领域及研究内容,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激发了营员对科研的兴趣,同时也领略了各位导师的风采。

夏令营是水保所吸引优秀大学生,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和提高生源质量的重要方式,本次共有40名学生参加了推免生网络面试,希望有机会加入水保所的科研团队,今后一起学习和工作。此次夏令营效果良好,达到了师生互相交流及吸引优秀学生报考水土保持研究所的预期目的。